探索教育中心 加入我的最愛回首頁回救國團全球資訊網
救國團探索教育場地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習

國內自1997年引進探索教育相關課程和設施,已邁入十餘年,不管企業界的教育訓練,或學校團體的戶外活動和NPO的冒險治療,都已廣泛採用此一新的學習模式(李詩鎮,2003)。

由於探索教育課程的運作,除利用攜帶式較具的地面性活動外,最具特色之一為戶外的高低空繩索課程(國內早期是由特種部隊運用部分設施作為突擊訓練,後來救國團導入冬、夏令營的戰鬥營和戶外活動,稱為山訓,和繩索課程相當類似)。繩索課程的刺激度強,且好玩又有趣,是很好的寓教於樂的設施,因此許多單位相繼的投入場地設置,但也因此延伸出許多安全的議題和事件。許多場地缺乏專業的人員管理,也無專業的引導員負責操作,因陋就簡,短線操作,會發生雙索吊橋鋼索斷落也就不足為奇。
根據謝智謀(2007)整理的文獻,「繩索課程」(ropes course),又稱「挑戰課程」(challenge course),是藉由戶外冒險教育活動的設計,加上「引導員」(facilitator)的指導,並且在防止墜落的安全確保及正確引導的前提之下,以架設在平面與高空(高度20-40英呎,約6-12公尺)的繩索,塑造出多樣的課程活動內容,提供參與者團隊合作與自我挑戰的體驗機會,進而達成教育目標(Rohnke, 1999;Rogers, 2000)。由於繩索課程設施距離地面有一定的高度,如何確保參與者的安全,是繩索課程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前提,缺乏安全,所有的教育效益都化為烏有。
救國團是目前國內最大的探索教育推動組織,擁有最多的戶外繩索設施,使用人數也最多。因此,確保使用者的安全,一向是本團最高指導原則。所謂「安全第一、效果為先」,不只是口號,更要落實到整體的工作流程。有鑑於此,特別於2006年12月,遴薦40位探索教育專業同仁,在復興霞雲探索教育學校辦理兩梯次,為期五天的場地安全與風險管理。
本次專業研習,特邀請國內的專業講師歐陽台生全程主持培訓。針對軟體的風險意識與觀念、整體檢核制度和流程的落實,與器材的儲存與維護、ACCT的標準作業流程、人員的培訓需求、、、等系統的建立。以及硬技術的繩結的運用、場地設施的檢測、維修、救援技術演練等層面,逐一操演,務求每位同仁都能熟悉各項技能。相信經過此一嚴格之培訓,對於本團探索教育設施的使用安全,又更多了一分的確保。